Dr. Gottman研究- 感情中的“紅燈”


在我唸研究所的兩年,我一直很喜歡Dr. John Gottman的reading, 個人覺得Gottman不只有scientific evidence來back他的result findings, 而且他所傳達的idea都非常生活化並cover的範圍也挺廣的。Dr. Gottman在華盛頓大學UW成立的Love Lab (愛情研究室), 據說在5分內就能以91%的準確度來判斷一對情侶是否會離婚! 你相信嗎?

在我實習的時候,常常會和來房者一起探討Dr. Gottman所述說的一段關係中的紅燈 那今天就簡單來探討Dr. Gottman認為的兩個紅燈:

Sign #1:
Harsh startup
尖銳的開場 (話中帶刺)


*你或你的另一半是否常常一開始溝通就帶著諷刺和鄙視的態度? 常常翻白眼? 這就是harsh startup的一種表現!

Sign #2 感情中的四大殺手
(The Four Horsemen of Apocalypse)-
1)Criticism 批評
2)Contempt 輕視
3)Defensiveness 防衛
4)Stonewalling 相應不理

而這四個殺手當中,哪個是最糟的?如果你答#4, you are correct!

*值得一提的是,#1批評與抱怨不太一樣,抱怨是陳述另一半某一具體行為,而批評較籠統,而比較是否定另一半的人格個性

*#2 輕視 = watch out for eye rolls!

* #3 防衛: 面對一方攻擊時, 另一方可能採取的方式是否常常都attack回去?

*#4 相應不理 通常會比前三者晚出現,而是當負面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時 “相應不理” 就出現了

***

我supervisor跟我說,當妳回頭看妳今天session的video時,不要聽audio,只看這對couple的肢體語言,妳可能會對這對couple有不同的interpretation,我聽著覺得挺有意思的,畢竟很多時候,我們淺意識的舉懂反而傳達更多的訊息呢

***

值得思考的幾點:

•我自己最容易犯的”四大殺手”是哪個?

•從0~10進行分析的話 (0=完全沒有),每個”殺手”我大概會給自己label什麼數字?

•從哪些個人習慣可以看出我常犯這個”殺手”?







Leave a comment